荃灣家主日信息。2014年10月26日

經文:以賽亞書七章1-4、10-14節、馬太福音一章21-23節

詩歌:323首


風雨飄搖的日子

  主前七百三十年,當時猶大國正受到亞蘭和以色列二國聯軍的攻擊,猶大王亞哈斯登基不久,國家就陷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危機中。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先知書很生動的描述:「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賽七2)這是生死存亡的關頭,整個國家、社會、每國人,都深深的被一種恐懼的氣氛所籠罩著。

  在這危急的時刻,神差遣先知以賽亞,去向猶大王亞哈斯和神的百姓宣告這「以馬內利」的信息,來鼓勵、安慰、堅固他們的信心,告訴他們不要因敵人勢力強大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

  「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信徒在世生活為人,面臨著社會發展的改變,會遇到各種的試煉和苦難,常會感到力不能勝,無所適從。因此「以馬內利」是我們在風風雨雨的日子中的盼望與力量,我們要認識、接受這個從神而來的寶貴信息。

 

神主動表明心意

  這個信息的來到,不是人主動去求得的,相反,是耶和華神主動給人這信息。多少時候,當我們遇到難處時,常會想靠著自己的聰明智慧或去尋求人的幫助來解決,而不是交託依靠神的大能。

  先知對亞哈斯說:「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賽七11),來證實這是從神而來的信息,但亞哈斯的反應令人非常失望,他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賽七12),難道亞哈斯真的信靠神嗎?真的對神存敬畏的心嗎?對於神自己的應許,如果亞哈斯向神求一個「兆頭」的話,會構成試探神嗎?當然不會,因為這是神主動的提出,祂只是等人的回應。

  如果亞哈斯照著神的話,向神祈求,這表示他對神絕對的順服、絕對的信靠,那麼他就給神有一個機會,可以在那個風雨飄搖的日子中工作,神願意患難的日子中與祂的百姓同在。但亞哈斯只用一個「不」字回應神,這是何等的可惜!當神主動地尋找人的時候,卻被拒之千里以外,神願意與人同在,但不願意的卻是人,何等的傷神的心。

 

危難中神的同在

  先知要亞哈斯向神求一個「兆頭」,何謂「兆頭」?「兆頭」是一個記號或標誌,指出一個真實的存在。「兆頭」的重要性不在乎本身,而在乎它所要傳遞的信息。耶和華所賜給亞哈斯的兆頭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

  「以馬內利」的應許是指出在歷史中將要發生的事,這將要發生的事並非偶然,自始至終都是神的工作,一切都在神的計劃之內,神主宰歷史的發展。這個「兆頭」指出一個真實的存在,就是基督。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由童女所生,「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神同在就是這樣的真實可靠。

  不論在亞哈斯時代,還是現今的時代,接受「以馬內利」的信息,就是相信神的主權,相信神的大能,相信神的拯救。「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穏。」(賽七9)「信」就如樹木的根一樣,深深扎入在基督裡,面對任何狂風暴雨的衝撃,都能屹立不動,不再搖擺如風中的樹。

 

神尋找信靠祂的

  「以馬內利」是來自耶和華神的應許,是神大愛的彰顯,是神主動向人表明,不論我們遭遇的苦難是如何痛苦,環境是如何惡劣,祂仍然是活神不誤事。

  神與我們同在是極寶貴的應許,是神向在危難中的人的承諾,祂要像母雞一樣,把那屬祂的人招聚在祂的膀臂下,保護他們,但人不願意,人要另找方法,另覓途徑。

  當日亞哈斯在神的應許以外,另找方法。「亞哈斯差遣使者去見亞述王,說:我是你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王下十六7)其結果是非常的可悲,亞哈斯屈服在亞述強大的勢力下,去向外邦神獻祭燒香。他所斷送的,不單是國家的獨立自主、聖殿和國庫裡的金銀財寶,更斷送他自己的信仰,使自己陷入罪中,大大的得罪神。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落在百般的試煉中?是否感到失去神的同在?請不要灰心,不要失望,神樂意與我們同在,只要我們回轉來投靠祂、信靠祂。

 

神的同在最蒙福

  在舊約時代,約櫃是代表神的同在,是神住在人中間,神藉著約櫃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渡過約但河,戰勝迦南七族,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約櫃不單代表神的同在,也是神百姓的領導,他們只要跟著約櫃走,他們就能找到安息之所。

  舊約一切不過是預表,到了新約實際就顯明出來,這實際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神要叫祂的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所以基督不單是我們一切的中心,也是我們的領導,引領我們走一生的道路。

  但很可惜,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我們看到因他們多次試探悖逆神,墮落犯罪拜偶像,大大得罪神,因此被神離棄。最終約櫃就被擄,離開了示羅帳幕,雖然以色列人仍舊到示羅去獻祭敬拜,那時示羅的帳幕是空的,神的榮燿,神的同在都離開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的鑑戒,舊約帳幕所預表的就是今天的教會,我們知道教會是神的家也是神的見證,神的榮耀要顯在其中。主說:「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奉主名的聚會,就是讓聖靈掌權作主,尊主為大,服在祂的名下,神就照祂的應許與我們同在。今天神的同在是顯在靈裡,這比那看得見的同在更真實、更親密。如果神的兒女偏離了主的道路,得罪了主,墮落到世界、罪惡和肉體中應早悔改。今天有的教會外表的形式尚在,但裡面的實際欠缺了,神的同在、神的榮耀離開了,這情形將是何等的可悲!

  親愛的弟兄姊妹,求神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虧欠,求神用祂自己的話語來勸勉堅固我們的信心。讓「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應許,更豐滿地顯明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