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林前九16-17、羅一14-16、提後四2


一. 引言

  從2019年起,荃石行政分家,也各自按著實際的情況和需要,尋求神的帶領。經石蔭同工們的交通,我們定了教會新的主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在這主題裏,也定了兩個方向目標,第一:增強肢體對石蔭家的歸屬感;第二:拓展石蔭青少年的福音工作。而荃灣家的新主題是「主耶穌阿,我願你來!」。我在主面前尋求今年講道的方向,有甚麼題目是可配合兩家的需要呢?一方面石蔭家需更努力拓展石蔭區青少年的福音工作,另一方面我想到主再來的其中一個條件是外邦人信主的數目添滿。荃石兩家的肢體都必需更努力傳揚福音,來配合新一年的學習主題。因此,我今年交通的內容是「傳揚福音」。甚願弟兄姊妹同被激勵,更加努力盡忠傳揚福音,並儆醒等候主的再來。今天的題目是:「傳揚福音(一):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二. 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未信主前保羅是個極熱心的法利賽人,他熟悉舊約聖經,貫切遵行猶太教的律法。他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所以他極力迫害基督徒。直至在前往大馬色捉拿基督徒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他被主光照,就清楚蒙恩得救,並為著向外邦人傳揚福音而奉獻一生。在主後47年左右,按著聖靈的引導,他展開了三次宣教旅程。第一次在亞西亞省建立了加拉太眾教會,包括路司得、特庇、以哥念和安提阿。第二次首先探望加拉太眾教會,之後因為在特羅亞聽到馬其頓的呼聲,就將福音傳到歐洲,並建立了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哥林多等地的教會。第三次再探望和堅固眾教會,並主要留在以弗所約三年,建立了當地的教會。之後保羅在返回耶路撒冷後被捕,監禁兩年之後,他提出要上訴該撒,因此被人用船押解到羅馬。他在羅馬第一次被軟禁,仍然能藉著書信及接待到訪的人,而傳揚福音。保羅被釋放後,很可能將福音傳到西班牙。然後他返回愛琴海一帶,探望並堅固眾教會。保羅最後再被捕,被囚於羅馬監牢,並於主後 67年遭尼祿斬首處死。保羅為著傳揚福音,歷盡艱辛,至死不渝!甚願我們都能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

1. 保羅自覺若不傳福音便有禍

  在保羅時代位於希臘半島南部的哥林多城好像今天的大都會,是個商業繁榮、有多元文化、生活富裕、宗教混雜的地方。許多哥林多人生活奢華、放縱酒色情慾、道德敗壞、陷在罪中也不自知。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所建立,後來哥林多教會出現了許多問題,因此保羅在第三次宣教旅程時,在以弗所寫了哥林多前書這封信,並派人送往哥林多。除了幫助他們解決教會的問題外,也充份表現出他對哥林多人傳揚福音的負擔。這負擔當然不單止對哥林多人,也對他走過亞洲和歐洲所遇過的人。保羅說: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

  保羅說傳福音乃是他的本份,是主耶穌託付他的責任,縱然他為著傳福音極其勞苦,但卻是沒有甚麼可自我誇耀的。因為這全是由於基督流血捨命、愛的激勵,是基督的愛在他心裏作了感動的工作。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保羅深深看見人靈魂的寶貴,救恩的奇妙偉大,是人得救的惟一方法。若他不盡力傳揚福音,就是置許多人的靈魂於滅亡而不顧,就是違背了主給他的託付,這就是他的罪,是他的禍了!保羅既然有這樣的看見,他就「丟棄萬事,看作糞土」,捨棄一切,甘心奉獻一生來作傳揚福音的工作。

  我們與保羅一樣,得著了相同的救恩,耶穌基督流血捨命的愛有沒有感動和激勵我們的心呢?以致我們能與保羅有相同的看見,傳福音乃是我們的本份,沒有甚麼可自我誇耀的。若我們甘心去作,就必有屬天的獎賞。相反,若我們不甘心,不按著主給我們的託付去傳福音,我們就有禍了!將來兩手空空去見主,就必被主嚴厲責備我們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失去屬天的獎賞,甚至要在外面哀哭切齒!我們都知道不該作而作的是罪,但雅各告訴我們:「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若我們知道甚麼是對的,是該作的,却不去作,這就是我們的罪!在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塔頂上掛著一個大時鐘,這鐘上刻有一句拉丁文的金句,就是「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甚願這句話不單止刻在保羅心中,不單止刻在這時鐘上,也深深刻在我們心裏,好叫我們都按著主給我們的託付,甘心樂意、努力的傳揚福音。

2. 保羅自覺欠人福音的債

  羅馬書是保羅在第三次宣教旅程後期,他再去到哥林多寫的。保羅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4-17)

  保羅說他欠了居住在羅馬各種人福音的債,當時保羅並未去過羅馬,未曾與羅馬人接觸,也沒有答應過他們甚麼,而羅馬教會也不是保羅建立的。為甚麼保羅說他欠了羅馬人福音的債呢?其實從這段經文中去理解,保羅的感受是他欠了所有未認識救恩的人福音的債,並不分種族、階級和文化的。我們有沒有欠債的經驗呢?欠了債該負甚麼責任呢?欠債不償還又有甚麼感覺呢?有人說「債」這個字是由「人」字加上「責」字所組成,所以欠債就有責任去償還。若未盡償還債務的責任,內心就當有不安和虧欠的感覺。

  保羅原本是逼迫基督徒的,但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保羅清楚蒙恩得救,生命作了完全的改變!保羅深感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卻蒙恩得救,得著神莫大的恩典。保羅從神領受了向外邦人傳揚福音的負擔,若他不盡忠努力去傳揚福音,他就是虧欠了神,也虧欠了外邦人!我相信無論保羅去到那一個地方,當他遇見一個陌生人,無論對方是甚麼種族和階級,保羅第一個感覺就是對方是他的「債主」,他欠了對方「福音的債」,欠債就必須償還。這個感覺就成為他一生盡忠傳揚福音的動力。

  我們未信主之前都是「罪人中的罪魁」,或許也曾敵擋福音,給向我們傳福音的人難處。感謝主,衪也曾藉著各樣方法向我們顯現,最終使我們蒙恩得救,生命也作了完全的改變!因此,其實我們都有類似保羅的經歷。主耶穌在復活升天時,給了每一個信主的人一個大使命,就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所以我們也有保羅的責任,因為傳揚福音是每一個信徒該付的責任。這並不是有負擔、有感動才去作的事情。因此甚願我們都有保羅這個強烈的感覺,當我們遇見任何一個未信主的人,包括家人、親友、鄰居、同學、同事及陌生人、荃灣家附近的街坊,我們都深覺欠了他們「福音的債」。就當趕快努力償還,絕不可作賴帳的人,欠債不還。若是這樣,就虧欠了神,也虧欠了人!

3. 保羅情願盡力量傳揚福音

  保羅講完「欠債」之後,就說:「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可能有些弟兄姊妹從蒙恩得救至今,從來都沒有,或極少向人傳揚福音的。為甚麼會有這樣可憐的光景呢?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有口才、對於救恩真理不太深入認識、聖經也不太懂,也缺乏膽量,所以就絕口不提福音。其實神並沒有設下一個標準,要我們屬靈生命或屬靈知識達到某一個程度才可以傳揚福音的。當然保羅是一個被神大用,大有能力傳揚福音的使徒。但神並沒有要求我們都要有保羅的能力,神只要求每一個信徒都像保羅一樣,「情願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我們有沒有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呢?無論我們是剛剛蒙恩得救,抑或信主多年;有豐富的屬靈知識,抑或只認識皮毛;屬靈光景剛強,抑或軟弱,都可以靠主恩典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的。只要按著自己認識多少就傳講多少,起碼自己個人的得救見證、生活的經歷、生命的改變就是活潑、真實、有力的傳福音內容。我們還可以使用一些福音工具和小冊子,也可邀請朋友來參加福音聚會和其他聚會。因此事實上每一個信徒都是可以像保羅一樣,盡自己的力量來傳揚福音的,問題是你是否情願、是否願意!

4. 保羅不以福音為恥

  在保羅的時期,許多不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的確以福音為恥。主耶穌降生在簡陋的馬糟,成為卑微木匠的兒子,生長在窮鄉僻壤的拿撒勒。當時猶太人是被羅馬人統治的,而耶穌卻是一個被人輕視的猶太人。耶穌最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釘十字架是羅馬人給沒有羅馬國籍的罪犯最殘酷、羞辱的刑罰。所以在不信的人眼中,耶穌的一生並不光榮,是應看為羞恥的!另外,對於保羅自己,他原本是極力逼迫基督徒的,他大發熱心,是反對信耶穌的人的榜樣。這樣的人若要他傳揚從前自己極力反對的福音,就是承認自己從前是完全徹底錯誤。在別人看來,這也並不光榮,也是被看為羞恥的!

  但因著在往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保羅的生命作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當亞拿尼亞按手在他的身上,保羅瞎了幾天的眼睛就能看見。保羅的確不以福音為恥,他立即起來受了洗。他和大馬色的門徒住了些日子之後,保羅不以推翻自己之前殘害基督徒的行為為羞恥,他也不怕不信的人對他卑視的目光,竟進到各會堂裏熱切地宣傳耶穌,證明祂是神的兒子,在不信的猶太人面前傳揚福音。

  我們是否也不以福音為恥呢?當我們來參加聚會時,我們當然會感到極其榮耀和感恩。但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的表現又是否一致呢?我們有沒有在朋友、同事面前隱藏自己信耶穌的身份?有沒有在不信的人面前謝飯禱告而感覺羞愧?有沒有故意逃避不參與教會派發單張的服事?有沒有羞於向人開口傳揚福音?這一切都是撒但給我們的攻擊和欺騙,使我們在為主傳福音,作見證的事上感到膽怯,也感覺羞恥!

  羞恥的相反是榮耀,保羅能除去傳揚福音羞恥的感覺,能勝過撒但的攻擊和欺騙,是因為他的確感受到福音的榮耀!他親身經歷過這福音的大能,經歷過主耶穌在他身上改變生命的能力!傳福音也不是憑著自己的能力,因福音本身有拯救人的大能。所以我們不應自以為沒有能力,沒有膽量,就不去傳福音。我們只要盡力去傳,當聖靈作感動人的工作,彰顯衪的大能時,人就會得救。這福音能赦免人一切的罪,並給人永生的盼望!這福音使一切相信的人都能得救,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以至所有人!這福音也顯明了神的義,我們因著相信就被神稱為義,義人必因信得生!

  保羅在寫羅馬書之前他曾因傳揚福音在路司得被石頭打昏、在腓立比被囚禁、在帖撒羅尼迦被驅逐、在雅典受人譏誚。他在哥林多傳揚福音,希臘人認為他的信息是愚拙的,猶太人認為他是絆腳石。縱然保羅歷盡艱苦,但他卻不以福音為恥!後來到了保羅在為主殉道前不久,他在寫提摩太後書時,他再一次對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提後一8) 保羅再三宣告說,他不以福音為恥!他以福音為榮!因為保羅深知道被釘十字架雖然是最羞恥的刑罰,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卻是極榮耀的救恩!願保羅的經歷和學習,能成為我們的激勵,不以福音為恥,盡忠努力傳揚!

5. 保羅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專心傳揚福音

  當保羅第二次被監禁在羅馬的監牢,自知為主殉道的日子近了,他寫了最後的一封書信給提摩太,給他最後的勸勉。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這句話雖然是保羅給提摩太的勸勉,但也確是保羅回顧一生,自己在傳揚福音上的經歷。「現代中文譯本」將「無論得時不得時」翻譯為「無論時機是否理想」。保羅的確是無論時機是否理想,包括「無論福音對象的反應如何」及「無論自己的處境如何」,他都專心、忍耐、逼切地傳揚福音。

  保羅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總會遇到接受和拒絕的人。例如在加拉太的安提阿,以哥念和路司得,他遇到猶太人的嫉妒譭謗,並被驅逐出境。但在路司得,卻曾有人崇拜他,並尊他為神。不過,無論人怎樣對待他,保羅仍然堅定心志,專心忍耐地傳道。遇到反對時沒有氣餒,被人抬舉時也沒有驕傲,沒有奪取神的榮耀。保羅自己也面對過許多艱難的處境,例如:因與巴拿巴意見不合,以致在第二次宣教旅程要與他分道揚鑣,但這卻沒有打擊保羅的士氣。被聖靈禁止不能按自己的意思去庇推尼傳福音,但卻最終將福音傳到歐洲。在腓立比被打被囚,但卻帶領了禁卒一家信主。在被押往羅馬上訴的行程中,在海上遇大風浪,幾乎喪命;但卻依然奉主的名幫助安慰同船的人。

  福音對象泠淡的反應,自己家庭、工作、健康及肢體間的種種問題,會否影響我們傳福音的心志呢?甚願我們都不計得失,不看即時的果效,也輕看自己的難處,「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學習保羅,能忠於所託,專心、忍耐、逼切地傳揚福音!


三. 結語

  保羅為著傳揚福音,一生歷盡艱苦。「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十一23-28) 保羅跋涉萬水千山,經歷風霜雨露,忍受饑寒屈辱;最終被尼祿斬首,為主殉道!保羅始終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是在往大馬色路上主向他顯現的經歷。今天我們為著傳揚福音所需付上的代價實在太少!願主的愛激勵我們,效法保羅傳福音的心志。無論是向自己的家人、親友、街坊、以至陌生人,我們都盡忠努力傳揚福音。當外邦人信主的數目添滿,主必快來!願我們每一個都被主稱讚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