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太廿二34-40;廿三1-3,申六4-9;可十二32-34;太十二1-13


  今天我們將交通到新約聖經中最大的誡命,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及「愛人如己」。頭一段經文來自申命記而第二段出於利未記,將這兩段經文合併為最大誡命並非主首創,當代的拉比早已這樣作。為甚麼馬太說那律法師問主這人盡皆知的問題是試探主呢?今天我們要交通愛神的部份,下次才交通愛人的部份。


一. 拉比亞基法(Rabbi Akiva)

  拉比亞基法是與使徒同期極有名的聖經老師,約在主後五十年出生,死於主後一百三十五年。他是因為猶太人的叛亂失敗,死在羅馬人的手下。他一生的教導就是「聽命頌」,指的是申命記六章四至九節,因為這段經文第一個字(שְׁמַע, shema)意思是「聽從」,並且用的是命令語,所以這段經文稱為「聽命頌」。撒母耳對掃羅說:「聽命勝於獻祭」(撒上十五22),這裡的聽命指的就是「聽命頌」。今次介紹拉比亞基法是因為他一生教導及經歷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甚麼是「盡心、盡性及盡力」的意義。


二. 盡心愛神

  當日羅馬軍要亞基法否定神,便可以得釋放。他的回應是他一生的追求是死後可以站在神面前。現在他離這心願祗一步之遙,那時他已接近九十歲,他絕不會貪圖多活一時,放棄一生所求的心志。「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心是人一生果效的所在,所以盡心是指人要盡一生的果效來服事神、愛神。


三. 盡性愛神

  最後亞基法因為不否定神而被掛在火燒的柱上而死,他在火柱上還在念「聽命頌」。就在他臨終的時候,他大聲呼喊說:「我現在可以盡性愛神,但對於盡力我終於明白多一點了。」對一個一生教導「聽命頌」的拉比,竟然到臨終時說自己對「盡力」明白多一點,究竟「盡力」是甚麼意思呢?


四. 盡力愛神

  要明白「盡力」我們可以用金牌運動員作個比喻,他們得到了金牌後,仍然努力的使自已更進一步,這是盡力其中一面。另一方面也要思考自己的恩賜,然後「盡力」以這恩賜愛神,所以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組合。對主來說「盡力」就是加上「盡意」,馬可福音十二章中記載一位文士,他的「盡力」就是「盡智」,因為神給他的恩賜就是智慧。所以直接一字不漏的念「聽命頌」祗表明你並未明白,主的回答反而說明他明白「盡力」的意義。你我的「盡力」又是甚麼呢?


五. 能說不能行

  主對群眾和門徒說要行文士及法利賽的教導,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當代拉比對聖經的解讀重在「不作」之事,因為要人不作這些不作那些事較易得人歡迎,但叫人作事卻容易使聽眾反感。在使徒行傳第五章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明顯的例子,當使徒被捉拿到公會受審時,保羅的老師迦瑪列勸導眾人甚麼也不用作,因為神會親自作。結果在耶路撒冷沒有人迫害信徒,保羅也不可以而祗有到大馬色去追捕信徒。


六. 安息日要作的事

  安息日可以說是主與文士及法利賽人爭議最多的地方,猶太拉比重視的是三十九項不可作的事。聖經指出他們在安息日甚麼工都不可作,所以他們十分注重不可作的事。但先知以賽亞早已指出不作的是私事,就是為自己所作的事,但對於神的事並沒有禁止。他們不是不知道,其中之一是安息日可不可以醫病?為男孩在安息日行割禮他們的共識是沒有問題,所以在安息日醫病是可以的。他們責備主在安息日醫病,是因為病者痊癒後作了他們認為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在馬太福音十二章中主特別的指出在安息日應作的七件事,回應當代宗教領袖的責備,所以神的誡命重視的是我們要行的事。

 

問題思想

1.    每個人的盡力都可以不一樣,對你來說,盡力是甚麼呢?

2.    你向神所立的心志,是否祗停留於口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