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啟示錄十四章6-7,13-20節、十五章1節、十六章1節


 

  在這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曾四次的說「我被聖靈感動」(啟一10、四2、十七3、廿一10),或作「我在靈裏」。他雖然被羅馬暴君豆米仙放逐到拔摩海島上,然而主卻把他帶到更榮耀的境地,看見了天上的異象。這書正是他所得啟示、異象的記錄。這四次的「我在靈裏」亦可作為本書的四個分段。


一. 約翰第二次在靈裏所見的異象

  從第四章二節到十六章,記錄了約翰第二次所說「我被聖靈感動」,在靈裏所看見的異象。在這一段裏,約翰在靈裏被提到神寶座前,在那裏他不僅看見得勝的羔羊,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拿了那沒有能展開的書卷,把它展開,揭開七印。他也看見,至七印的第七印揭開的時候,那站在神面前拿着七號的七位天使就把七號逐一的吹響。接着他又看見天上出現了大異象,有一懷孕婦人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而在她面前有一條大紅龍,正在等候她生產之後,要吞吃她的孩子。因為這婦人生下的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但這大紅龍並不能得逞,因為這男孩子一生下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了。並且這大龍和牠的使者,在天上與米迦勒的爭戰中被打敗,被摔到地上了。然而這龍並沒有罷休,牠繼而去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我們曉得,男孩子所指乃是歷世歷代在教會中所產的得勝者,他們也就是初熟的果子(啟十四4)。在大災難之前,就先被提到神寶座那裏。而那婦人其餘的兒女,就是仍留在地上的遺民、聖徒。只因撒但被摔到地上,又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所以就盡其能力,利用二獸—敵基督與假先知,迷惑逼害這些仍留在地上的人,要叫他們拜牠,跟隨牠。


二. 第七號裏七碗所傾下神的大怒:

  在靈裏,約翰又看見在天上有大而且奇的異象,就是七位的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啟十五1)。今天神對這地,對世人仍然忍耐,但到那日,在最末後的一七之半,祂的怒氣要全然爆發。所以約翰在異象中就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啟十六1)。對照七印、七號,這七碗倒下在地上所發生的,給我們看見,神對這地的審判是到了極峰。揭開第四印的時候,地上被殺害的只有四分之一(啟六7),天使吹七號的時候,地上被破壞的,人被殺害的增至三分之一(啟八7-12)。但七碗對地的破壞,神的審判乃是全面的。

  當第一位天使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人身上。神曾藉摩西降十災在埃及地,其中就使埃及人和牲畜身上長出瘡來(出九9);祂也曾使非利士人生痔瘡(撒上五6),瘡乃是神對人的審判的一種(申廿八27)。但碗倒下所生的瘡卻遠比過去人所生的瘡嚴重多了,因為這裏說是惡而且毒的瘡。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天使吹第二號時,海只有三分之一變血,但現在是所有的海都變成血,並且是像死人的血,換言之,是瘀黑的血不是鮮血,海中所有的活物都不能活。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裏,江河與眾水並水的泉源就都變成血了。吹第三號,江河、眾水只有三分之一變苦(啟八10-11)。但如今所有的水都變成血,人再無法得水飲用。約翰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聖者阿!你這樣判斷是公義的,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你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神,全能者阿!你的判斷義哉,誠哉。這第三碗之災,顯明了神的公義,並給殉道者的伸冤。揭開第五印時,在祭壇底下有聲音呼求主給他們伸流血的冤,當時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着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啟六9-11)。現在到了時候,神就給他們伸冤了。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日頭就像火,人就被這大熱所烤。保護人不受宇宙射線、陽光中紫外線與紅外線照射的大氣層變化了,叫太陽炙熱到人無法忍受。緊接着第五碗的災使全地進到極可怕的黑暗裏。在十四章裏所記,給我們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把永遠的福音傳給當時還住在地上的人,雖然這永遠的福音,與今天我們所聽所傳救恩的福音不同,因為天使只呼籲人要敬畏神,把榮耀歸給神。但這還是神給人悔改以逃避災難的機會,然而人雖然受到如此嚴厲的審判,卻寧在疼痛中咬自己舌頭,也不肯悔改,並且還褻瀆神。可見人在撒但欺騙裏是何等可憐可怕。


三. 大災難中被收割的莊稼與葡萄

  或說,這七碗之災豈不為審判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對付獸的國嗎?似應與我們沒有關係。是的!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可忽視,因為到那日,我們若沒有被提仍在地上,就必要受到極大的考驗。同時,麥子稗子也必被分別出來了。在福音書裏,主曾說到撒種的比喻,雖然有好種—天國之子,但魔鬼也把稗子—惡者之子,偷撒在田裏。今天在成長的過程中,人或分辨不出來,但到那日,收割的時候,就要顯明了(參太十三24-30、36-42)。在第十四章裏,約翰看見白雲上坐着一位人子,又有一位天使從殿裏出來,呼喊說,收割的時候到了,莊稼已經熟了,於是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割莊稼。這些被收割的莊稼,乃是那些仍留在地上的聖徒,他們發現身邊有的基督徒被提了,就醒覺了,且知道時間已不多,極其量還有三年半,主就要降臨,所以要深深的痛悔,在那些日子為主作見證,拒絕拜那獸,自然因此受到大逼迫,但感謝神,經過苦難逼迫,卻使人的心回轉,生命成熟了,以致能被提。所以經上兩次說「聖徒的忍耐就在此」(啟十三10、十四12)。在逼迫中,有些人也為主殉道了,因此約翰也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啟十四13)。這乃是指着在那時候為主而死的人。不只有莊稼被收割,地上的葡萄也熟透了,也是時候被收取了。這些葡萄所指的,自然不是神的兒女,他們明顯是與神為仇,是敵擋神者,因為他們收取是被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

  主藉着祂僕人所傳給我們的,不管是論到七印七號,或這七碗的事,都為叫我們更確的知道主來的日子將是如何。雖然主有恩典,叫經歷大試煉的仍得被收取、被提,但主的心豈不盼望我們都能作個得勝者,能在這大災之日臨到之前,就先被提到神寶座,去迎接主的回來嗎?願主恩待我們,祂的愛更激勵我們。

 


問題思想
一. 從七印、七號到七碗,說明世界的災難是越發嚴重了,我們是否預備好迎見主?
二. 今天主仍遲延,明顯還給我們預備的機會,我們生活為人,工作事奉該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