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瑪二15上;創四16-五11,21-24,28-29、六9-11,17-22


  創世記第四、五章記載兩個家譜,代表當時地上兩種人的情況。該隱的子孫和亞當的子孫。從這兩個家譜的記載,很明顯的看見其中的重點。神造人在地上,是要人成為虔誠的族類,這是神榮耀的旨意。「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上)亞當是照着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可惜,亞當犯罪後失去了神榮耀的形像,因此,罪就進入世界。神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工作,將人帶回神原先創造的旨意裏,成為神的兒女,虔誠的族類。
該隱是惡人,他殺了他的弟弟,心裏不服神,不怕神。所以,他的後裔代表一班不敬虔的人,不認識神的人。


一. 不敬虔的人生

1. 心中沒有平安(創四13-15)

  該隱因為殺了他弟弟,神趕逐他離開神的面,他心中害怕人遇見他會將他殺了。神給他一個記號,叫人不敢傷害他,否則要遭報七倍。今日,不敬虔的人,不認識神的人,豈不也是如此?豈不也用各種方法叫人不敢招惹他們,否則必定吃虧。誰知這樣的人,心中一直是沒有平安的,終日提心吊膽地防備人。
 

2. 為自己造一座城(創四16-17)

  該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以諾。因以諾的出生,他建造了一座城,叫作以諾。這座城是建造給自己,好讓自己不再飄流(創四12)「你必飄流在地上」;這座城也作了他的保護,不怕人來殺他。

  人活在地上,確實面對許多的困苦、艱難,但人憑自己的努力,想出各樣的辦法來克服它。保羅:「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林後一12)
 

3. 成就非凡(創四18-22)

  到該隱第七代子孫,主要是描述他們的成就。

雅八: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猶八:彈琴吹蕭之人的祖師
土八該隱: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祖師
拿瑪:中意的,悅心的(pleasant),相信她長得漂亮,得人的喜愛。

  到這個時候,人的生活是進步的,繁華的和多姿多采的。現今,世人一直所追求的,羨慕的,不正是這種生活嗎?以社會的進步,個人的成就,財富、美貌、名譽等為誇口。
 

4. 情慾與強暴(創四23)

  拉麥有兩個妻子,人開始落在情慾裏。神原先造人,只有一個妻子,在所娶的妻以外,再有妻子,就是淫亂(瑪二13-16)。

  另外,拉麥又對他的兩個妻子說(創四23):「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是何等的狂妄兇暴!

  殺該隱,遭報七倍(這是神所定的,叫人不要與惡人作對,不要以惡報惡)。但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是拉麥所定的,在此看見人狂妄到怎樣的地步—僭越神的權柄,

  以自己為神,想如何,便如何。不用理會神的主權,神的原則。


二. 敬虔的人生

  這個家譜所記載的,是人一生的內容,讓我們看見敬虔的人,他的一生是如何的。

1. 如同一片空白

  聖經記錄亞當這十代子孫,有一個公式:

  「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其後的以挪士、該南、瑪勒列至挪亞,都是這樣記錄「……生……之後,又活了……年,並且生兒養女……共活了……歲就死了。」

  人的一生好像沒有甚麼內容,最後的歸宿就是死亡。不止一代,代代如是。是不是亞當的子孫都不如該隱的子孫,在世幾百年人生中,一無是處?不是的!只是神不記念這些。人在地上一生的年日,有甚麼是神所記念的,在神看來是有價值的?在這十代中,其中三個人,除了記載他們生兒養女,在世活了多少年,最後歸到死亡這個公式外,還提及一些他們與神的關係。

塞特(創四25-26)求告神的名
以諾(創五21-24)與神同行,得神的喜悅。
挪亞(創六9,22)與神同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

  亞當的後代是代表一班屬神的人,但他們的一生彷彿與神沒有甚麼聯繫,在神面前的日子都是空白的,就好像我們大多數基督徒,雖然都是神的兒女,但一生的年日有多少是被神所記念,所數算的?我們將來站在主面前,能夠呈獻給主的是甚麼呢?現今你的生活是否很充實、豐富、忙這忙那……,或者有很偉大的成就,於國家、人民、社會等等都有很大的裨益。但恐怕在基督臺前經火一燒,甚麼也沒有,只是僅僅得救而已。

  我們的生活只有與主連結起來,才有價值,才有內容,才被記念。

2. 求告神的名(創四25-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從以挪士出生後,人開始求告神的名。這表示在此之前,人並沒有求告神的生活。是甚麼令到塞特有此轉變?以挪士的意思是「必死的人」,從這意思衍生另外兩個意思——「軟弱的人」和「無能的人」。為甚麼人是必死的?因為人犯了罪,塞特必定很深的感受到罪的權勢是他所無法勝過的,不能擺脫的,有一天他必要歸回塵土。面對罪的權勢,他是軟弱的,無能力的。這是他深深所體會的,因為他的名字的意思是「代替」,代替亞伯,亞當要脫離撒但的轄制的盼望在他身上「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但他知道像他這樣軟弱的人,無能力的人,如何勝過罪的權勢呢?所以他需要神,他要尋求神的幫助和憐憫。不像該隱,在神的咒詛下要在地上飄流,他害怕人將他殺死,所以為自己造一座城,住在裏面,不再飄流,安全穩妥。又不像拉麥的子孫,生活豐富多姿采。原來在這繁華生活的背後,充斥着各種各樣的罪惡。一個敬虔的人,他的一生都不離開神,他必須是一個時刻求告神的名的人。

  求主憐憫我們,我們既是神的兒女,在地上靠着主的恩典,過敬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