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家主題信息。2017年5月28日

經文:帖前一3、羅八24-25、羅十二12、來十二1-5,15-24
詩歌:374首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八24-25)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


  一直以來,自己在盼望這方面的學習相對少,但今年年初主卻給我一個負擔,就是在信、望、愛這幾個題目上有多一點學習。上次跟大家交通了叫神喜悅的信心,今天接著想跟大家交通「盼望」這題目。


  「盼望」這個字的原文elpis,源於字根elpo,有期待的意思,通常是指以喜悅歡欣的心情期待。


  大家有沒有試過盼望一些將會實現的事?例如完成小學升讀中學,期望能夠擴闊在知識和課外活動的領域(升讀大學機會大些);由中學升讀大學,可以有無拘束的學習和生活空間;畢業後期待第一份工作,可以開始有自己的收入;又或者將要結婚、開始建立新家庭的會期望溫馨的家庭生活。期待著這些事的來臨時,你會否懷著喜悅的心情?雖然到時的情況未必盡如人意,但人生中總會有一些你歡喜期待的事,這便是盼望。人若沒有盼望,便很難有喜樂;一個被判終生監禁的人很難會有喜樂。人沒有盼望也不會有動力去過生活。人每天上班辛勞工作,也是期望月尾收到薪金,或將來有晉升機會。若是沒有的話,人怎能有動力去工作?所以盼望原來很重要。


  大家對盼望將要來臨的事物總會有些期望,並且為著這些期望,都會落一些功夫,預先做一些準備,希望將來能夠有美好的光境,例如會努力學習,希望考試有好的成績可以升讀一間心怡的學校,或揀選有興趣的科目;將開始新工作的會做好面試的準備或買套上班穿著的新衣服,或為將來的婚姻生活在工作上打好基礎,好好儲蓄預備將來置業。
作為基督徒,我們也有一個將來榮耀的盼望,就是主再來時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裡,直到永遠。我們有沒有想到將來天家的生活,以此成為我們今天的盼望,並為永世的將來做準備?


希伯來書十二章1-5節

  希伯來書十一、十二和十三章分別提到信望愛的生活,而十二章正是講述怎樣在地上過一個有盼望的生活。

  因著這美好的盼望,我們今天便當存忍耐的心,奔走那擺在我們前面有盼望的路程。首先我們要知道在我們之前有許多的見證人,雖然經過各種不同的試煉與苦難,但他們也留下美好的見證,成為我們的激勵。

  最近我們職青團契查經查考約瑟的生平。約瑟雖然因哥哥們的妒忌被賣到埃及作奴隸,之後又因拒絕主人妻子的色誘而被巫告入獄,但約瑟無論在甚麼景況都沒有埋怨或放棄,總是竭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積極盡自已的本份,結果神便使他高升,最後作了宰相,在一場大饑荒中成為他民族的拯救。為甚麼約瑟能夠這樣積極面對逆境?是因為他常存盼望。他雖然身處異鄉,但深信神會提升他到高位,正如他年少時神藉著夢向他啟示的,並且神會帶領他回到家鄉。因為那地是神向他祖宗亞伯拉罕應許賜與的。

  大家想像一下一個場景,便是自己正在場上賽跑,是馬拉松,並且是接力賽。這些如同雲彩圍著我們的見證人便是先前走完無數棒的隊友。他們跑完了他們的路程,現在輪到我們接棒繼續跑。這些見證人圍在周圍觀看,並為我們打氣,所以我們並不孤單。

  我們應該怎樣奔跑呢?首先,我們要放下我們的重擔。沒有人背著包袱去賽跑的,重擔是一些拖累或者是一些負擔,叫我們不能快跑,或是跑得很吃力,甚至令我們沒有氣力跑完這段應跑的路程。(約瑟若背負著哥哥們苦待他的重擔,活在仇恨當中,不能放下,他便可能一世作奴隸的工作。不能走出困局。)

  重擔可以是困擾我們的一些痛苦經歷,也可以是一些屬世的責任,例如家庭、事業、一些人或事物。放下重擔的意思並不是叫大家逃避、不去負應盡的責任和本份,而是除去那些在我們屬靈追求上有防礙的事物。例如我們要盡力教養我們的孩子,但卻不應該將整個心思都放在他們身上,以致影響我們的服事甚至恆常的聚會。

  第二是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重擔會叫我們難於往前,罪則會纏累我們,叫我們跌倒。正如我們賽跑時,不會穿長裙去跑,因為很容易會被纏撓而跌倒。罪的一個定義是偏離目標,所以罪會叫引誘我們離開神和神的旨意,偏行已路,我們不依賽道去跑,就算最先到達終點,也不能得著冠冕。

  最後我們也要存心忍耐,去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我們所跑的是長途賽,堅持和忍耐是很重要。跑長跑的人會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跑到中段時會有一段時間感到很吃力,很想放棄,但只要能堅持下去,過了一段時間這種吃力的感覺便會消失。我們在地上奔跑天路,有時也會感到艱難想到放棄,但為著將來的盼望,我們也要忍耐到底。跑長途賽不一定是跑第一的才得到歡呼喝采,往往跑到最後一段仍能夠堅持完成賽事的也會贏得觀眾的歡呼掌聲。(個人深信只要我們盡忠跑完當跑的路便可得主賜的冠冕)

  仰望耶穌是我們奔跑的力量,因為祂是信心的創始成終者。我們最初為何會信耶穌,是因著祂開創在我們裡面的信心,我們能夠完成這賽跑到達終點也是靠仰望主耶穌,祂必能夠成全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因為祂是我們最佳的榜樣。也是我們的依靠和扶助。我們靠自已實在不能跑完這路程,惟有靠主才能輕快地跑完這賽程。

  參加長途賽的人在賽事中會消耗很多體力和水份,容易疲倦失去鬥志。因此要經常喝水補充。我們靈裡的疲倦灰心也要靠常常仰望主耶穌,祂是我們靈裡的供應。

  主曾因為擺在祂前面的喜樂,就是神救贖計劃的成就,就輕看羞辱。祂能夠輕看羞辱的原因是祂不注目眼前的羞辱,而是看見將來的喜樂和榮耀。我們也要學習主,籍著盼望將來的喜樂和榮耀,便能勝過今世許多羞辱和試煉。往前看很重要,初學踏單車者有一個要訣,便是要往前望,並要定睛在遠處的目標,便能夠順利往前。若只定睛在車輪和輪下的道路,便很易會失去平衡而跌倒。

  接著下來的經文用了一大段編複講述管教,乍看管教跟盼望好像沒甚麼關係,其實管教能夠將我們模成神的心意,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管教也是為所盼望的將來做準備。人受管教時不免有不愉快,受責備的時候可能會灰心,但同樣因著將來的盼望,我們要忍受管教。因為我們都是罪人,受神的管教是免不了的,神的管教是出於愛我們,目的是要帶我們進到更完全的地步。


希伯來書十二章15-17節

  聖經用以掃的教訓來提醒我們,他因貪吃一碗紅豆湯出賣了長子的名份。他因輕看神的祝福,以致他父親為長子的祝福最終落到他弟弟雅各身上。那時他雖哀哭切求也得不到父親的祝福。我們也不要貪戀世俗輕看神的祝福,以免將來因失去了我們應得的福份而後悔。

  我們最終的盼望是怎樣的呢?


希伯來書十二章18-24節

  我們最大的問題可能是我們對所盼望的好像很模糊。我們或許很羡慕彼得、雅各、約翰有機會在變化山上看見主榮耀改變的形像,又或者保羅被提到三層天的經歷。若我們都有這些親身經歷,必會對所盼望的更有信心。但主說「那沒有看見便信的有福了」。事實上使徒們領受多些恩賜的同時,也要為主付上更多受苦的代價。我們沒有這樣經歷的也要感恩,因為有這許多的見證人,足以叫我們相信神藉他們留給我們的啟示是真確的。

  我們所盼望的並不是能摸的山,即是憑眼見和感覺,這是指西乃山,代表律法,叫人害怕戰兢。我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是憑著信,代表恩典;是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集會,也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亞伯的血是向該隱之罪控告的血,是宣告定罪的血;但基督的血所說的,乃是宣告赦罪的血。)我們因著主耶穌的血所立的新約,並以祂作中保,便能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審判臺前,享受與眾天使及聖徒的總會,是滿有恩典,滿有真理的地方。

  主再來的盼望,今天比以前使徒的時代更加近了,我們有沒有預備好我們的心來迎接我們的主呢?若有這樣的心,我們便能忍耐等候,我們的生活必然會更積極、和滿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