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家主題信息。2017年4月9日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3節


一. 肢體要彼此聯絡及連繫

  「用和平彼此聯絡」(弗四3)。聖經說肢體之間要彼此聯絡,因此,不與肢體聯絡的信徒是不正常的。我們平日是用甚麼來彼此聯絡呢?就算有聯絡,聯絡時的態度是怎樣的呢?我們今天要比較深入的看這個課題。一般有參與教會聚會,特別是已經聚會多年的基督徒,當然會認識很多肢體。不過,也很自然地,我們對不同的肢體必定有不同程度的交往:有些比較生疏,有些比較熟絡;有些能有較深入屬靈相交,有些則相交得比較表面。由於時間及各方面的限制,以上情況可以說是正常不過的。但無論如何,基督徒不應該不去與其他肢體聯絡,否則便失去在教會這個身體裡,神藉其他肢體帶給你的恩典和屬靈造就與益處。其實,這裡「聯絡」的原文乃sundesmos,意思不但是指活動上的聯繫(例如見面、打電話、電郵、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等等),更加是指信徒生命之間的連繫(bond),就像身體中各肢體的連絡契合,得出一致和諧的身體,是合而為一的相互關連。


二. 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然而,無論聯絡的頻率有多高,又或者聯絡的深度如何,保羅勸我們要學習一種態度,也是信徒生命之間相互連繫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和平」,因此,是「用和平彼此聯絡」。「和平」當然是指聖靈所結果子的其中一種特質,而非不信主的人靠己力而達致的和平。「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用「和平」來彼此聯絡,或者說用「和平」來彼此連繫,首先要學習的就是與眾人和睦。保羅、彼得,以及希伯來書的作者都不斷勸導肢體之間要彼此和睦:「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林後十三11);「尋求(seek)和睦,一心追趕(pursue)」(彼前三11);「你們要追求(strive for)與眾人和睦」(來十二14)。當衝突發生時,我們的態度會是怎樣呢?我們的言語會否為剛起的火加上油呢,還是以「盡力與眾人和睦」的心態來面對呢?


三. 和睦的屬靈基礎與具體學習

  甚麼人才有能力與他人和睦呢?這個人必須首先是個與神和睦的人,因為和平本是從神而來的。以賽亞形容將要來的彌賽亞(主耶穌)是「和平的君」:「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為甚麼主是和平的君呢?因為藉著主的寶血,我們才能與神和好。不但這樣,肢體之間能互相和睦也是因為主,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14節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這乃是肢體之間能夠達致和睦的屬靈基礎。至於具體學習方面,我們可以參考保羅在羅馬書論到和睦時的前文後理,那裡也給我們一些具體學習的方向。「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羅十二13-19)。除此之外,提多書及歌羅西書也這樣提及:「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三2);「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所以,從以上的經文,我們大概可以歸納出具體上怎樣才能與肢體和睦的秘訣:

1. 要幫補缺乏的聖徒,要操練款待
2. 對逼迫我們的人,我們不要咒詛他(即以惡報惡),反要祝福他
3. 要與喜樂的人同樂
4. 要與哀哭的人同哭
5. 不要志氣高大,反要俯就卑微的人
6. 不要自以為聰明
7.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8. 要向肢體讓步
9. 不要毀謗肢體,不要與肢體爭競
10. 言語要帶著和氣


四. 用「平安」彼此聯絡

  「用和平彼此聯絡」這話不但說明了「和平/和睦」乃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的一個重要態度和因素,更進一步來說,「和平」也應成為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時的內容。這裡「和平」的原文乃eirene,意思不但是指和平及和諧(政府與政府、人與人、有條有理),也是與希伯來文shalom相同,就是「平安」。因此,這話也可寫成「用平安彼此聯絡」。「平安」的希伯來文是shalom,在舊約出現超過二百次;「平安」的希臘文是eirene,在新約出現超過九十次。兩者有時在中文聖經中也會翻譯成「和平」。一個真正屬於神的人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因為真正的平安乃從神而來。在士師記中,基甸曾為耶和華築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Jehovahshalom」(士六24),就是「耶和華賜平安或耶和華是平安」的意思。因此猶太人的社會中彼此見面或分開時都會說:「願你們平安」。雖然一個屬於神的人本應已有真正的平安,然而,因著種種原因,也會很容易失去這平安。因此,保羅教導我們,「用平安彼此聯絡」,肢體彼此聯絡的時候,就必須學習把主所賜的平安互相供應給對方,也就是說「平安」也應成為肢體之間聯絡或連繫時的內容。


五. 肢體何以失去平安,以及如何用平安彼此聯絡

  肢體之所以失去屬天的平安有著不同的原因,我們可從主耶穌的門徒在主被釘之後的表現來了解一下。「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約二十19)在這裡,門徒之所以失去屬天的平安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恐懼,恐懼也是一般人沒有平安的原因或狀態。門徒為甚麼恐懼呢?聖經說他們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當主耶穌還未釘十字架的時候,他們沒有怕,因為有主與他們同在。所以,肢體失去平安最大的原因是沒有主的同在。當然,主是不會離開我們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沒有主的同在都是因為我們離開了主。甚麼使我們離開主而失去平安呢,可能是自己的軟弱,甚或犯了罪等等。門徒也是一樣,當主被捉拿以及被釘之時,沒有人與主同心同伴,甚至有人不認主,他們或會因內疚而軟弱,又因自覺得罪了主而失去平安。另一方面,聖經說是因為怕猶太人。猶太人把主害死,他們是主的門徒,或許便怕也被捉拿,也被釘十字架。就是他們所面對的環境,與及自己的心境,叫他們因害怕而失去平安。感謝主,聖經接著說「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二十19)之後主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然後,門徒便再次得到平安,「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二十20)肢體們失去屬天的平安也是一樣,因種種原因失去了主的同在,感到困惑懼怕,然而,若他們知道主已復活,並且與他們同在,他們便可重拾平安。所以,我們在彼此聯絡時,要學習把主的平安帶給肢體,主的平安是我們相交的內容。復活的主在當天晚上不只一次向門徒說「願你們平安」,聖經記載「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二十21)。沒有主同在的人就像當天的門徒,不但會害怕,更會失去信心和人生的方向。以往肉身的主天天與他們在一起,每天要去哪裡,要做甚麼事都可以問主,聽主吩咐。然而當主被釘之後,彷彿頓時失了依靠,前路迷茫。因此,當主消除了他們的懼怕後,主便第二次對他們說,願他們平安。緊接著再一次差遣他們為主作工,指示他們該有的人生目標和方向。惟有願意受主差遣,才能拾回真正的平安,人生才能有屬天的意義和價值。因此,肢體彼此聯絡,也應以這種平安為內容,彼此鼓勵,接受主的差遣,行走在主的心意中。


六. 學習作「和平之子」

甚願我們一同學習「用和平彼此聯絡」,學習作一個「和平之子」。現以聖法蘭西的禱文共勉: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傷之處播下歡愉。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