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出卅三19、太一21-23


神憐憫摩西及屬祂的人

  在舊約的出埃及記,我們會讀到摩西的一生。神在摩西身上有一個旨意,就是要帶領神所揀選的子民,以色列入,從為奴之地進到神所應許的地方,就是迦南地。摩西出生於一個利未支派的家庭,家景清貧。他出生的時侯,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極其繁盛。由於法老懼怕他們人口迅速增長,而有所威脅,於是頒布訓令,要將所有以色列人初生的男丁殺死。因着收生婆敬畏神,摩西沒有被殺,卻被匿藏了三個月。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摩西的家人將他放在蒲草箱內,再放進河邊的蘆葦叢中。感謝神的保守,摩西最終被法老的女兒發現,並收養他在皇宮中學習和成長。

  至於其他以色列人,他們在在埃及的生活就相當艱苦。困苦中的煎熬,他們實在抵受不住,惟有苦苦地哀求神,讓他們得到拯救。神聽到以色列人的呼求,神就預備了摩西,最終整個民族都得到神的恩惠。我們看到神的憐憫,不單只是臨到摩西一個人,而是臨到每一個屬乎祂的子民。

  我們經常都聽到肢體們的交通,分享到他們怎樣經歷神的憐憫和恩惠。即使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總叫我們感到恩慰。所以,神就是透過祂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時刻提醒和造就我們。這就是神作事奇妙之處,將感謝和讚美歸於神。


神呼召摩西

  摩西逐漸成長,有一日,他牧養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他引領羊群到何烈山,就是神的山。神在荊棘的火焰裡向他顯現,呼召他,要他見法老並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起初摩西不清楚被火燒的荊棘為何沒有燒毀,還想走近察看。就在此際,神呼叫他停住,神要摩西脫去鞋子,因為這是神的聖地。神要以祂的方式讓摩西去接近祂,若不是神的憐憫,摩西因著見到神的面就會被擊殺(參出33:20)。當時摩西是怎樣回應神呢?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三11)神明白人的軟弱,祂再次顯露對人的憐憫。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

  其實神沒有必要跟摩西和百姓一同離開埃及的,神是滿有能力的神。對於神來說,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絕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按着神的應許,神的心意必然成就。但神選擇了與以色列人同行,同走曠野路,這不正正是神極大的恩典嗎?這都是神的憐憫呢!在我們人生中,有想起神與你同行的片段嗎?今天,主親自憐恤我們的軟弱,與我們同在,一同面對困難。

  故事發展下去,我們看到神一直顧念着摩西。神讓他有行神蹟的能力,使杖變蛇,手長大痲瘋而痊癒,水變血等。(參出四1-9)這一切的神蹟是要堅固摩西的信心,同時讓信與不信的人都看到,神的權能與神的同在。對於不信的人,即是法老和他的術士,這些神蹟也起了警示作用。神清晰地表明在恩典的對面,就是嚴厲的懲罰。然而,神也讓人知道,祂在憐憫當中是有絕對的主權去行任何的事情。藉此,神就能夠讓人認識到祂的主權,繼而叫人相信和順服在祂主權之下。

  在出埃及的路途上,神呼召摩西上西乃山領受神的吩咐。神親自將兩塊法板交給摩西,好叫以色列民能依循。但好景不常,因百姓遲遲未見摩西回來,又擔心失去領袖,於是阿倫就向眾人收集金耳環,鑄造了一隻金牛犢,來代替引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此事讓神及摩西相當忿怒,神是忌邪的神,厭惡人拜偶像,神甚至要滅絕以色列人。

  摩西意會到事態嚴重,雖然民眾是該死的罪人,但他依然上山為以色列百姓懇切代求,望神憐憫。慈愛的神最終答允摩西,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卅三14)及後在神與摩西的對話中,神也直接宣告祂的主權,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卅三19)因為祂是神,固之然有主權,萬有都服在祂權柄之下,任何事情都不能超越的。既然是事實,神當然可以按着己意,去憐憫祂揀選的人。


神是有主權的神

  神的憐憫有一個不可動搖的底線,就是祂的主權。在祂權柄之下人要學會謙卑,不謙卑就看不到神的憐憫。謙卑就是要認清自己在神面前的身份,我們的身份是一個不配的身份。神從來沒有虧欠我們什麼東西,只有犯罪的人虧缺了神。我們經歷到一切美好的事情,全都是本乎於神的恩典(弗二5)。恩典就是不配得的恩惠,是神的憐憫所給予的。因着神有主權的緣故,我們不可用公平的角度去衡量神的憐憫,比如說:「其實自己的光景比某肢體更差,更不濟,為什麼神憐憫他,不憐憫自己呢?」又例如:「神為何給他一千而我只得五百呢?」

  人本來就沒有資格來質問神,只有尊重神的主權和決定,才能得到真正的恩惠。正如保羅所說:「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九14-15)神並沒有不公平的地方,只不過是人的不明白和不順服,以致有很多的人依然未相信。當中包括保羅的同胞,以色列人,他們遲遲未得着救贖,直到今日也是一樣。倘若神以公平的原則去行的話,罪人的結局就是滅亡。「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上)所以,我們要明白到這一點,不要埋怨神的安排,要甘心樂意地讓神的心意在我們身上成就。求神擦亮我們的眼睛,明白到我們原來就是不配得神的憐憫和恩惠的,惟有謙卑自己,伏在主的權柄之下。


以馬內利是神的應許

  雖然神有絕對的主權,但神從來沒有吝惜過對人的憐憫,祂並沒有限制將恩惠賜給人,還向我們作出豐富的應許,實在叫我們得着恩慰。應許就是神的承諾,其中一個應許就是,神的同在。聖經中提到的「以馬內利」,就是神同在的意思,這個詞是希伯來文,而中文「以馬內利」就是原文的音譯。弟兄姊妹應該都留意到,很多肢體間的書信往來,都會用到「以馬內利」作為結尾,互相祝福。

  「以馬內利」在聖經中出現過三次,兩次在舊約聖經(賽七14,賽八8),一次在新約聖經,「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1-23)這段說話是天使向約瑟說的,天使吩咐約瑟要為孩子起名叫「耶穌」,因為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所以「耶穌」這個名字就是救主的意思。同時這都是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名為「以馬內利」。明顯地,「耶穌」這個名字跟「以馬內利」有着直接的關聯。人只有信靠耶穌,相信祂,藉着祂的寶血和救贖,就能與神同在。另外,主曾說,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有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聚會,那裏就有主在我們中間(參太十八20)。再者,我們看到一個事實,以馬內利的應許,所強調的是沒有時間限制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不論是過去,現在或將來,主都一直與我們同在,從沒有一刻與我們分離。當我們有神的眷顧與護庇,我們就能得享平安。所以以馬內利,神同在是每一位信徒的盼望,亦是信主的人最大的祝福。

  弟兄姊妹,我們有否想過,要在那方面學習,才能配合到神同在的應許呢?我想到有四方面。

1. 將主的話藏在心裏

  與主同在就是與主同住的意思,是一個更親密,更進深的關係,又是生命上的改變,以主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生命。重點在於,我們要將祂的話存在心裏。人的心若不是裝載主的話語,心靈空間就很大程度上被屬世的事情霸佔。屬地的事情或多或少都受到仇敵支配,試問人的心靈被佔據的時候,我們又怎能思念主的教導呢?所以約翰教導我們:「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約壹二24)我們要將主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裏,以主的話成為我們日常的指引,免得我們得罪神。

2. 聽從聖靈的引導

  神是愛人的神,為了不撇下信徒為孤兒,祂賜下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孤兒就是一些無依無靠的人,特別在戰火蔓延的地區,不難發現有大量失去至親的人,流離失所,孤苦伶仃,相當悽慘。除此之外,也有人出生時就成為孤兒,他們或因身體上的殘缺,被父母遺棄,同樣都是可憐的。我們經常在傳媒的報導中留意得到這些景況,若他們得不到幫助,恐怕生命危在旦夕。神知道信徒們若失去祂,惡劣的情況猶如孤兒一樣,頓時失去依靠。所以神賜下聖靈,並應許一直與我們同在。聖靈是看不見的,雖然未信的人不接納和不認識祂,但信主的人都知道,祂是住在我們裏面的。這就好像主耶穌一樣,常與我們同在,實在叫人得到安慰。感謝神!每逢我們聽到聖靈的提醒,我們就知道神與我們同在。故此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這些微小的聲音,正正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證據。

3. 遵行主的吩咐,以主為朋友

  既然神是如此愛我們,神對我們都有要求的,祂盼望人能遵守祂的話,遵行祂的道。「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約十五10)正如之前提到,心中裝載主的話,按照聖靈的提示,遵行主的吩咐,基本上人生的方向便不會偏離。人以追求主成為目標,活出真道,就能常在祂的愛裏。有了主愛的覆庇,人一生有了保障,都是信主的人的福份。同樣地,主也應許成為我們的友伴,「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十五14)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裏,我們都會接觸到不同的人,或許是同學,同事,弟兄姊妹。有些人能夠發展成為朋友,彼此交往,甚至成為密友,是一件可喜的事。我們都認同一個事實,朋友是要彼此聯絡,互相維繫。若然久未會面的話,感情定必凋淡。主耶穌以朋友的身份與我們同在,陪伴我們渡過人生的高低起跌,大家都感受到嗎?所以,我們應當珍惜神的心意,與祂建立更緊扣的關係,攜手行屬天的道路。

4. 與主同行,廣傳福音

  除了以上交通之外,主耶穌對我們還有一個心意,就是要去傳福音,「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假若我們遵行主的吩咐,努力去傳福音的話,主耶穌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這是神確實的應許,是主親口宣告出來的。我們今天已經得到救恩,同時也明白到神的憐憫和心意,就是要叫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但有沒有想到身邊尚有未信主的人呢?他們可能是你的家人、親友、同學。他們仍然沒有平安,未有主的同在,心靈同樣沒有得到滿足。求主憐憫,叫我們有一顆愛人靈魂的心,去傳揚福音。

  其實保羅的學習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2-3)保羅是主忠心的僕人,他在大馬色的路上蒙主光照,就被主改變過來。保羅深受主愛的激勵,為主傳揚福音。保羅為他的同胞憂愁,因為他們不但否認神所預備的彌賽亞,不接受耶穌,還將耶穌釘上十字架。保羅的心情焦急,當他想到以色列人隨從世上的情慾生活,行走在神審判的道路上,將來不得不滅亡時,就更替他們難過。我們要明白一點,若一個人不愛對方,就無必要為這人感到痛苦和憂愁。人為着對方擔憂,完全是出於向對方的愛。保羅甚至願意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來換取以色列人的得救,都是接受的。保羅這樣的感覺,正正就是一位牧者,因領受了神的憐憫與恩情,而激發出來的愛。但願主再一次以祂的愛激勵我們,靠着禱告跟主同行,遵行祂的吩咐,盡力量傳揚福音。


總結

  神以祂的憐憫和慈愛恩待我們,以馬內利,神同在是基督徒最大的福氣。唯有主的同在,信徒才有屬靈的能力去為神工作。我們知道沒有祂的同在,離了祂就不能作什麼,就如枝子離開葡萄樹一樣,被神丟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

  願意我們跟隨憐憫的神,珍惜祂的同在,依靠祂過得勝的生活,在世的日子為主作見證,活出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