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的生活比敬拜的儀式方法更為神所注重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敬拜),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這裡清楚說明應如何敬拜我們的神。

  該隱沒有察驗神的旨意,因此神不悅納他的敬拜:「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四7)敬拜的生活比敬拜的儀式方法更為神所注重。該隱獻祭只是盡當時世人對神敬拜的義務,並沒有察驗神以主耶穌為人類代罪的旨意。當時人類以種植為生並且吃素,「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喫田間的菜蔬。」(創三18)因此,他獻上的是地的出產,以自己勞苦所得的奉獻給神(行為稱義),是一種沒有察驗神旨意的敬拜,就是憑己意,或者說是「用私意崇拜。」(西二23)我們若是這樣敬拜神,均可以說是「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猶11);亞伯卻相反,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給神,表明認同神的旨意:「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就是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不但如此,他的生活是為著神的需要而不是為自己的需要,並且把最好的奉獻給神,所以,神悅納他這樣的敬拜。

  掃羅沒有察驗神的旨意:掃羅擅自獻祭得罪神,撒母耳對他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像喜悅人聽從耶和華的話呢?聽從勝過獻祭,聽命勝過公羊的脂油
「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有否在神面前更新我們的心思?看世間事物時是否基於聖經真理及聖靈感動作出判斷和行動。若有,這就是事奉,也就是敬拜,也可以稱為敬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