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分類: 主日信息2019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

  1.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三15)。這家到底是你的家、我的家、荃灣家、葵芳家,還是石蔭家呢?這節聖經的意思其實是:「神的家……就是活神的教會」God’s household(The house of God), which is the church of the living God。原來,這家是「神的家」。
  2. 家非常重要,無家可歸極其可憐。「家」的原文Oikos可解作建築物,例如「房屋」或「聖殿」,也可解作「家」或「家人」。所以,家可指居所,也可指家人。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殿、家、房子都是相通的。人需要有居所,也需要有家人,兩者都很重要。若必須比較,家人或許較居所更為重要。所以教會是神的家,一指教會是神的居所,另指教會是神家裡的人。
  3. 神很重視家,人無家可歸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可曾想過神無家可歸也非常痛苦呢。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說神也無家可歸呢,難道神也需要一個家嗎?沒錯,神也需要一個家,例如神給雅各許多子孫,雅各的子孫就是雅各家,也可叫作以色列家,神要得著以色列家來作祂的家。今天,神也要得著荃灣家來作祂的家。
  4. 神要得到一個家,一個居所。從舊約聖經開始說起,無論是會幕,無論是聖殿,神都希望有一個家。直到今天,神要得著教會為衪的家。最終,神以新城耶路撒冷為衪永遠的家,永遠的居所。


聖經第一次論到「神的家」(創廿八10-22)

  1. 雅各聽從母親騙走給長子的祝福,心裡害怕哥哥追殺便逃往倚靠哈蘭舅父拉班。雅各本是文靜居家,現卻無家可歸。雖得到父親的祝福,但卻失去了家,失去平安。我們在人生路上,可曾也有這樣的經歷?神向他顯現,重述要履行與雅各祖先所立的約。雅各一定沒有想到神向祖先立的約竟會變成與他立的約,也想不到神竟然來到他的身邊,還主動應許要把他帶回他所居住的地方。
  2. 雅各一直追逐世界上的事物和從人而來的祝福,卻沒有追求神和屬靈的長進。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遺憾。神藉著雅各的遭遇和這個夢,讓他知道人必須與天上的神有交通,否則在世上所追求的一切,就算有所得,也只會帶給他患難和恐懼,不會帶給他平安與盼望。
  3. 「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很明顯,神要提醒雅各要與神聯合,要住在神裡面;神也要住在人裡面,與人聯合,叫人和神彼此之間可以同住。「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這條天梯就是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住(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約一14)。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提前二5)。
  4. 雅各醒來(真的甦醒),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這個「真」字說明他過往對神並沒有真正的接觸、真正的倚靠、真正的認識。他從前只有一次提起神的名稱耶和華,就是在騙取父親祝福的時候:「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創廿七20),但耶和華只是「你的神」,不是「我的神」。他一直以為神只不過是別人的神,沒有想過是自己的神,並與自己同在。雖然我們認識神,知道神存在,但我們知否神真的在這裡?
  5. 懼怕地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懼怕代表他產生了一個敬畏的心。他將這地改名為「伯特利」。他找到了進入神國的入口。今天我們在生活上都在找,但我們有否準確地找到進入神國的入口呢?這地本叫「路斯」(杏仁樹),現竟變成「神的殿」、「天的門」,我們有這樣的經歷嗎?
  6. 他在石頭上澆油乃「分別為聖」,我們有否把自己和生活分別為聖?雅各永遠都會記得那地方是神的家。何時何地與神相交,那裡就是神的家了。因著與神相交,我們這些原本躺臥無用的石頭,也可以變成企立有用的柱子,成為建造神家的材料,以神的家為目標。所立作柱子的石頭,有一天要成為一個家,就是神的家。地上有個無家可歸的雅各,天上有一位無家可歸的神,若然我們都願意把自己從石頭變成柱子,神便有家可歸了。
  7. 神主動向雅各立約:「我也與你同在。」但雅各卻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人以神作自己的神是有條件的。這就是人的本相,但神卻義無反顧地祝福人。得了神的祝福後,我們是否也願意學效雅各作一個奉獻的人呢?一切都是神給我們的,若然我們願意稍為奉獻給神,這就是神的家了。


起來,上伯特利去(創卅五1-7)

  1. 二十年後過了,雅各要起程回家了。從哈蘭回迦南,卻不願到伯特利,而來到示劍。安逸的生活叫他忘記了神。直到在示劍發生了兇殺的事,才知道自己可能大難臨頭。神再次呼喚雅各:「起來,上伯特利去。」要回到起初的地步,尋回起初的敬畏。
  2. 神並沒有提到雅各的罪和他家中的敗壞。神卻提醒他,給他再一次的機會。感謝神!雅各立即回轉,吩咐全家:「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
  3. 人離開神,透過自己的手段和努力,也有機會興旺發達。但卻不知不覺落在罪惡或世俗中,這是神所不喜悅的。有些時候,基督徒以為在世上有亨通的生活就是神的祝福,這不一定是真理。假如沒有活在神的心意裡,沒有住在神的家中,神仍然要對你說:「起來,上伯特利去!」
  4. 疏割雖土壤肥沃,但卻不是神要他去的地方;神自稱是伯特利的神(創卅一13),並不是疏割的神。雅各「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可能住上數年。我們也是一樣,可能也是一段時間沒有住在神的家。雅各在疏割建了一座壇給神,他稱這壇為「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回到伯特利所建的壇卻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疏割的壇,神是雅各的神;伯特利的壇,神是神家的神。雖然都是為神築壇,卻有天淵之別。我們以為只需把神接到我們這邊,我們就已經屬靈,且可得到神的認同和幫助。把神的約櫃枱到戰場,也可以一敗塗地。相反,我們應該進到神家的那邊,進到神的心思意念裡,活在他的旨意中,才能得神的喜悅。
  5. 伯特利是雅各人生中最重的地方。但在二十多年的經歷中,他並沒有在意當初向神的禱告,和神如何與他立約,他甚至被世人同化。神要他上伯特利去,就是呼喚他再次回想當初遇見神的經歷,以及神給他的應許,重拾敬畏神的心,必須抓緊神的家和天的門。再築一座祭壇,重新將自己獻給神。回到伯特利,定居在那裡。「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